::回首頁:: 關於夢想家 老師簡介 環境介紹 課程簡介 學生成果展 榮譽版 同學錄  
聖桑 Camille Saint-Saens (1835-1921)
<動物狂歡節:獅子進行曲>森林之王序奏與獅子進行曲

動物狂歡節是一首幽默風趣的管絃樂組曲,法國作曲家聖桑應好朋友大提琴家布魯克的請求,為狂歡節寫下一首新曲子,他忽然心血來潮想把動物園常見的動物,也加入熱鬧喧嘩的歡節場面中,由十四首樂曲組成。(但其中不乏有開很多同時期作曲家的玩笑,並擷取他們的知名樂段拼湊而成的趣味管絃技法)
1.序奏與獅子進行曲
(鋼琴和絃樂器)
2.母雞和公雞
(單簧管. 鋼琴)
   
3.野驢
(鋼琴)
4.烏龜
(鋼琴.大提琴合奏)
   
5.大象
(低音提琴)
6.袋鼠
(鋼琴)

 
7.水族館
(鋼琴.長笛.絃樂器)
8.長耳人
(小提琴)
   
9.布穀鳥
(鋼琴)
10.大鳥籠
(鋼琴.絃樂器.長笛)
   
11.鋼琴家 12.化石
(木琴)
   
13.天鵝
(大提琴獨奏)
14.終曲
聖桑 Camille Saint-Saens (1835-1921)---<動物狂歡節:獅子進行曲>
1.序奏與獅子進行曲
(鋼琴和絃樂器)
2.母雞和公雞
(單簧管. 鋼琴)
3.野驢
(鋼琴)
4.烏龜
(鋼琴.大提琴合奏)
5.大象
(低音提琴)
6.袋鼠
(鋼琴)
7.水族館
(鋼琴.長笛.絃樂器)
8.長耳人
(小提琴)
9.布穀鳥
(鋼琴)
10.大鳥籠
(鋼琴.絃樂器.長笛)
11.鋼琴家 12.化石
(木琴)
13.天鵝
(大提琴獨奏)
14.終曲    
森林之王序奏與獅子進行曲

聖桑(Saint-saens)出生於法國巴黎,幼年失恃,由母親與祖母共同扶養長大,並跟著祖母學彈鋼琴,從小就浸淫在音樂的世界裡。他從小就受到結核病的折磨,但是他最後還是活了86歲。他也熱愛旅行,1886年,他到維也納旅行,在奧地利的一個小鎮度過狂歡節,並在節慶最後發表了他最膾炙人口的作品-動物狂歡節。聖桑於1921年在阿爾及利亞去世。

動物狂歡節是一首幽默風趣的管絃樂組曲,法國作曲家聖桑應好朋友大提琴家布魯克的請求,為狂歡節寫下一首新曲子,他忽然心血來潮想把動物園常見的動物,也加入熱鬧喧嘩的歡節場面中,由十四首樂曲組成。(凱迪:但其中不乏有開很多同時期作曲家的玩笑,並擷取他們的知名樂段拼湊而成的趣味管絃技法)

「獅子進行曲」是聖桑的「動物狂歡節」中第一首樂曲,「獅王進行曲」是四拍子的一首樂曲,整首樂曲由鋼琴絃樂器組合而成。

鋼琴在一開始用高音預告「要開場了」;接著出現雄偉莊嚴的進行曲,弦樂的力度則代表萬獸之王的獅子,出場就是一副雄赳赳、趾高氣昂的神采飛揚。這隻萬獸之王,耀武揚威地邁著堂皇的步伐,帶領看動物們的行列,由遠而近。弦樂部份齊奏獅子主題,從小聲到大聲以同樣的節奏引導,一句一句從低到高的快速樂句,在表現雄獅咆哮的低音部半音階後,主題由兩部鋼琴接手。

一、序奏和獅子的行進:雙鋼琴顫音的序奏開始,接看出現雄偉莊嚴的進行曲,表示獅子的登場;這隻萬獸之王,耀武揚威地邁著堂皇的步伐,帶領看動物們的行列,由遠而近。低音部半音型的樂句,表示獅子的咆哮聲。

二、公雞和母雞:這是一段美妙出色的描寫音樂;母雞用(單簧管)表示,公雞則以最高音的(鋼琴)表達出來。這一對雞,在穀倉旁咯咯地叫個不停,公雞在發現穀物時,熱情地招呼牠的伴侶,然後一起愉快地啄食。

三、野驢 : 由兩合(鋼琴)飛馳般的快速演奏,描寫在中亞細亞遼闊的草原上,敏捷地奔跑追逐的野驢。

四、烏龜 : 這一段和緩諧趣的音樂,跟前段恰成鮮明的對比。在鋼琴的伴奏上,(大提琴合奏)低音絃樂器的主題,描寫出烏龜緩慢的爬行。這是借用另一位法國作曲家奧芬巴哈的「天堂與地獄」序曲中,活潑快速的康康舞旋律;在此曲中,用嘲弄般慢吞吞地演奏出來。

五、大象 : 在鋼琴的圓舞曲節奏後,(低音提琴)奏出法國作曲家白遼士所作「浮士德的天譴」中,妖精之舞的旋律,此後又引用孟德爾頌「仲夏夜之夢」中輕快的詼諧曲。這些原是輕柔的音樂,可是聖桑卻拿它來描寫大象沉重笨拙的步伐,與滑稽可笑的舞姿。

六、袋鼠 : 袋鼠是產在澳大利亞草原的動物,牠以長而健的後腿,踢著地面向前跳躍行進,有如麻雀在枝上跳動。袋鼠那出奇地長且大的尾巴,也能幫助其跳躍的動作。聖桑用兩合鋼琴交替地奏出的裝飾音樂句,描寫袋鼠輕快的前進動作。

七、水族館 :(雙鋼琴)奏出的蕭邦風輕緩的琶音,表示玻璃水箱中清水的波動,接看長笛和絃樂器,奏出安詳的旋律,描繪靜靜地悠游的魚。鋼片琴則刻畫出在日光下,閃閃發光的銀鱗。

八、長耳人 : 曲中由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,用特殊奏法交互奏出的樂句,可能是在描寫莎士比亞的喜劇「仲夏夜之夢」中,一種驢頭人身的怪物嘶叫悲鳴的聲音。

九、林中杜鵑 : 鋼琴的和絃巧妙地表現出幽靜的深山,不久模仿杜鵑反覆鳴叫的兩個單音一咕!咕!打破了周圍的寧靜氣氛,這是用單簧管演奏出來的。

十、大鳥籠 : 這裡由絃樂器的顫音,表示許多鳥兒振翅的聲音,(長笛)的主奏表達小鳥飛躍的情景;鋼琴則模仿鳥籠中小鳥的啁啾聲。

十一、鋼琴家 : 這是一種不可思議的「動物」,曲中反覆彈奏看徹爾尼的一首練習曲,諷刺鋼琴學生不斷苦練這種單調乏味的音階,是件多麼可憐的事。

十二、化石 : (木琴)冰冷的音色,跟管絃樂合奏出聖桑自作「骷髏之舞」中,骷髏們跳舞的旋律,接看出現一些法國民謠的片斷,像「我有一些煙草」 「啊母親」 「月光」與「邁向西利亞」,最後才是羅西尼「塞維里亞的理髮師」中著名的羅西娜所唱抒情調的片調。聖桑諷刺這些都是音樂化石,而且一起婆婆起舞了。

十三、天鵝 : 這是全組曲中,最精美最著名的音樂,也是一首(大提琴獨奏)的名曲。兩台鋼琴的琶音伴奏,表示清澄的湖水,接看大提琴在上面奏出美麗迷人的旋律,描寫天鵝以高貴優雅的神情,安詳地浮游的情景。

十四、終曲 : 這是最後活躍熱鬧的大團圓場面。以開頭的序奏做前導,鋼片琴響出華麗耀眼的樂句,並引出絃樂器奏出的新主題,刻畫出狂歡節喧譁的氣氛。接著前面公雞與母雞、大象、袋鼠和長耳人的主題,又一一登場了,最後匯集成一股歡樂的巨浪,在火花般燦爛的高潮中結束。

:::資料來源 :::http://www.wangyanpiano.com/bbs/thread-2049-1-1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