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回首頁:::百歲人瑞教授精采人生升地三郎演講滿堂采
地教授活力十足 全場驚呼連連
2/27公關室羅皓恩報導】「大家好,我是?地三郎,日本福岡大學名譽博士...」流利的中文自我介紹開場,讓所有人大吃一驚!不僅不需要柺杖、不需要旁人攙扶就能健步如飛,還能充滿活力帶領全場練習自己發明的棒式體操、跳著日本傳統的黑田節舞蹈...102歲的?地三郎博士,27日下午讓所有特教系師生上了最精采的一堂課。

  「遊戲是所有善的泉源」、「情意教育是最重要的」,堅信就算成績差,但是只要有顆善良的心就好,?地教授剛從師範學校畢業,還是小學老師時候就奠定這樣的教育信念,直到後來投入特殊教育和幼兒教育領域,仍然相信只要有創造力、抱持審慎的態度和感謝的心,就能有最好的教育效果。「小就小了,彎就彎了,大波斯菊開花了」,在他的教育理念裡,不管再怎麼小、再怎麼彎的樹苗,只要耐心教育,都有開花的一天。

  運用遊戲療法,?地教授不僅發揮創意,運用很多生活中的素材親手製作教具,也鼓勵親子能共同學習創作。演講會上,他親自示範自己製作的玩具,像是利用兩個面紙盒摺起來的立體面具、或是運用簡單紙板和膠帶捲製作的小車、小老鼠,還有紙杯變身的小章魚、寶特瓶加工的沙漏等,做法簡單卻都充滿創意,讓人發出會心一笑,更蘊含教育原理。?地教授感嘆,從事特殊教育這麼多年,最怕碰到家長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可以做得到,透過這些簡單的教具和親子互動遊戲,讓家長能帶領孩子成長,同時訓練老師,成為家長們的幫助。

  已經高齡102歲,不過思路清晰、記憶力驚人,距今82年前、師範畢業帶的第一班52位學生名字到現在都清清楚楚,還有過人的體力,可以從100歲起每年固定安排密集環遊世界演講,日本東京大學檢查?地博士的腦年齡和30歲人一樣好。外界好奇?地教授的養生之道,他表示,除了保持樂觀的態度之外,從小媽媽教導吃東西時候「每一口要咬30下」是重要關鍵,因為加強咀嚼可以增加腦刺激、幫助消化還能減少皺紋。此外,每天不斷學習新知也是他的長壽不老秘訣,?地博士95歲開始學中文,而且天天用中文寫日記,現在他不但持續學習,還聘請家教教導俄文、葡萄牙文,幽默的他強調,「都有付學費喔!」

  ?地三郎博士,1906年出生於日本北海道,六個月大就因為牛奶中毒導致體質虛弱,從此被當成特殊兒童,14歲那年報考陸軍幼校,因為體格太弱被拒絕,被?地博士視為人生第一次重大失敗,不過也因為這次落榜,讓他轉而投考師範學校,從此走上教育之路。結婚以後,?地博士育有三名子女,不過其中二子接連罹患腦性麻痺,偏偏當時日本並沒有特殊學校,孩子們在學校經常被欺負,於是決定變賣家產創辦日本第一所特殊教育學校「柯樹籽學園」。

  為了提供特殊孩子更好的照顧和教育,?地博士不僅先後取得醫學博士、文學博士和教育學博士,也積極研發各種教材和教學方法,成為日本特殊教育研究與推動先驅,獲得日本文部省高度肯定,還把柯樹籽學園的教育過程和他的教育理念拍攝成電影,推廣美、俄等國。

  ?地博士上回來台距今已經四十年,此行是應台灣友人、極東貿易公司蔡廷棟董事長邀約再度來訪。蔡董事長長期贊助特教系獎學金,這回也特別推薦?地博士到特教系公開演講。?地教授精采人生故事和教育理念,讓在場所有特教系師生連連讚嘆不已,會後搶著與?地教授合影。特教系主任張正芬也肯定?地教授一生秉持「禍就是福」的正面思考,即使近年遭遇所有親人都先後過世的打擊仍然坦承面對的態度,是所有師生很好的學習榜樣。

發布單位: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媒體關係組 日 期:2008-02-28 :::回首頁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