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布西的 黑娃娃步態舞
::回首頁:: 老師簡介 環境介紹 關於夢想家 學生成果展 歷年風雲榜 榮譽版 同學錄 最新消息 與我聯絡
 
女兒恩瑪
女兒恩瑪(右上方)
黑娃娃步態舞(Golliwog's Cakewalk)作曲著德布西,是法國印象派作曲家,在那個年代的歐洲正受到遠在美國早期爵士樂的影響,許多音樂家對於這樣新奇的曲風使感到好奇,所以 在創作中也採用了一些爵士樂的元素。
此曲完成於一九零八年,是為他的女兒恩瑪(亦稱:巧巧、秀秀)所寫,所以是考慮到兒童鋼琴技巧並希望能啟發起想像力的 創作,裡面聽得到對於親人的愛和關心。
德布西叛逆的性格也反映在他對英文的傾倒上,他特別喜歡用英文為樂曲下標題,這套作品的每一曲就都是以英文為題。

步態舞指的是美國黑人手中拿著簡單打擊樂器,一邊敲一邊跳、臉上表情豐富的一種舞蹈型式,德布西將這種步態舞特有的切分音節奏譜入此曲中,其實是明顯受到 「切分音節奏」(Ragtime)音樂影響的作品。

樂曲中出現的圓滑樂句,是華格納(Wagner)的歌劇崔斯坦與伊索德(Tristan und Isolde)裡面,愛的主題。
不太與這首以二拍的切分音為特徵的Cake-walk相稱,藉以引起聽者的會心一笑。
   
德布西的《黑娃娃步態舞》

德布西 (Achille-Claude Debussy, 1862-1918)
是法國作曲家,
一般人把他和拉維爾當作是印象派音樂的大師,
他是後期浪漫派音樂到二十世紀
現代音樂轉換時期的關鍵人物。

黑娃娃(Golliwogg)
是歐洲十九世紀的兒童漫畫人物,
步態舞 (Cakewalk) 則是
源起於美國黑人的一種社交舞蹈。
這首黑娃娃步態舞 (Golliwogg's Cakewalk)
是德布西為他的女兒寫的
” 兒童世界” 組曲(Children's Corner Suite)
裡頭六首鋼琴音樂的最後一首,
也是最有名的一首。

德布西早期受到華格納很大的影響,
但是在這首黑娃娃步態舞裡,
他故意尋華格納開心。
在曲子的中段部分
故意模仿華格納的歌劇
“崔斯坦和伊索德” (Tristan und Isolde)
序曲開始的幾個小節,
而且每一次都有鋼琴斷音 (staccato)
代表的咯咯笑聲緊跟在後,
這是德布西調皮的一面。.。
::回首頁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