貴家長您好:dreamer,夢想家音樂教室--讓您的孩子享受音樂般活躍跳動中的音符 鋼琴教學 鋼琴教室 國際鋼琴檢定 皇家樂理檢定報名處
::回首頁:: 老師簡介 環境介紹 關於夢想家 學生成果展 歷年風雲榜 榮譽版 音樂家介紹 同學錄 最新消息 與我聯絡
貴家長您好:

為了讓家長能和學生一起在音樂線上成長,在此做了一些解釋,幫助您能了解自己孩子的進度,和學習的方向。

大致上,我們讓孩子所學的都是以古典為基礎,有了底子再來穿插一些流行,也無妨,當然一些基本能力一定要有。

音樂的初學者我們當它是基礎級,所學內容:如手指的靈活活動、和坐姿、手型良好的站力、鍵盤基本位置、巴斯田系列等。

中級-1所學技巧如音樂的速度感、流暢的手指、稍微快速的移動、靈敏、獨立的手指、音的乾淨;使用的課本如徹爾尼100首哈農、湯姆遜(2)小品、布爾格彌勒25首、小曲集等。
中級一2所學技巧如音樂基本的風格、左右手音量的控制、快速流暢的音階、對鍵盤靈敏度增加、穩定的台風、基本樂理的認知;使用課本如小奏鳴曲(1)巴哈初步、徹爾尼100首下冊、哈農、徹爾尼左手練習等。
高級-1所學技巧各時期基本風格認知、曲子走入較多的變化詮釋、音樂的控制自如、要有一定的視譜能力;使用課本:小奏鳴曲(2) 、奏鳴曲(1) 、巴哈創意、徹爾尼30首、布爾格彌勒12首、哈農、莫差特奏鳴曲、海頓奏鳴曲等。
高級-2所學技巧累積了上述的內容,另外需鑽研較難的各音樂家的風格、及音樂背景、年代、曲風的正確詮釋是最重要的。使用課本如:哈農、徹爾尼40首、巴哈創意3聲部、奏鳴曲(1)(2) 、莫差特奏鳴曲、海頓奏鳴曲、貝多芬奏鳴曲等等。
了解了各級的技巧,進而要了解孩子的程度就容易了,而要有什麼進度才算穩定,才算跟上進度也是很重要的。
針對初級的學習,曲子雖簡短,課後的練習養成更是重要,此學習好壞,將影響未來的進度及音樂歷程,孩子的努力,家長的陪同,老師教學的方法,都是有助於孩子的學習興趣,通常一首曲子,應該是在上課12堂內通過,才是正常的,如果拖了太久,就該注意孩子是否有學習上的問題,也可詢問老師意見,當然更要和孩子聊聊問題所在,音樂沒有錯,孩子沒有錯,只是這當中的管道不暢通,盡可能和善處理溝通,不需責備孩子,若試盡各種方法無效,可考慮中斷學習,若孩子還有興趣,是因為不夠認真?我們可以用規條約束,多次給予機會,當然曲子通過快速的學生,進度自然快。(建議:初學練琴時,家長要陪伴,讓孩子較容易步上音樂軌道,並養成固定練琴的習慣,父母也可以一同學習成長)重要是這當中都需要愉快學習,而不是痛苦的、被迫的,這點我非常重視。
中級的學習,曲子困難度相對提高,曲子也變長了,一曲的通過不再是12週了,有的時候需要1個月,在此刻孩子的學習應該有固定的良好練琴習慣才正常,每次口吻需柔軟有建設性,辛苦的練習,是一定的,也不該給孩子太多壓力而無法成長,該階段曲子本身就有些枯燥,但卻是走入音樂靈魂的殿堂必經道路,我也會視情況加入一些活潑曲目,增加一些樂趣,讓音樂活起來。
高級學生,學習上的困難,是曲子本身艱澀難懂,音樂性的內容,要視學生的領悟力,簡稱音樂上的詮釋,這點是最高深的學習,並不是曲子難練,曲子的練習只要有恆心及正確的練琴方法,是可以練起來,但是必須要有紮實的基礎才可以,另外在課後,孩子在自我要求音樂品質的水準及音樂欣賞都是該去嘗試學習的,而不是被動,此刻可以多少判斷出孩子對音樂興趣多寡及造詣,練習一首曲子都得花上1∼2個月甚至更久,而老師對學生的挑剔更是不可少,相對也是對孩子的一種成長。

相對,樂理本是必須學習一門,也會依各級程度,加入不同的進度,在此不多做說明。

  另外,也為有心在音樂班考試的學生說明:

  國小而言:在台南市較有規模的永福國小,入學資格,國小二年級結束的6月考試,通常有些學生是在幼稚園就開始準備的。

(1)        先決定以什麼樂器為"主修樂器"(如鋼琴、弦樂器、木管樂器、銅管

 樂器)歷年來,鋼琴是最多人報考的,也是最難的,通常最慢都要從國

小一年級就開始了,一旦決定主修樂器,是很少更改的,主修分數佔

50%。

(2)        音樂性向測驗。

(3)        智力測驗。

(4)        音樂基本能力測驗(如:音感測驗、聽音、視唱、節奏、視奏)。

  在考前的準備,通常如主修樂器、樂理、節奏上的學習,分別以三位不同老師來訓練,並且在幼稚園時就開始準備最好,相對,費用都是不便宜,以主修為例,視老師而定(10002000/時);樂理、節奏部分(600/時),這是大概得知的部分,實際都還得看老師收法不同而定,所以在準備這項考試,家長要有這方面的認知。

  如果考上在依成績分配副修樂器,通常最被選上的是玹樂器,再者是木管、銅管,每人都必須修2樣樂器,這是基本的,除了學校必修外,有時需課堂後請老師加強,深怕趕不上進度,這都是家長一般的心理。

  國中音樂班:大成國中

  高中音樂班:省南女,台南家專,大致考試項目,大同小異,在此不做說明。

  是否要讓孩子參加報考,事前的準備,及心理建設,是很重要的,不要一昧響往,而讓孩子學習的不快樂,這才重要的。個人建議:台灣音樂管道狹窄,不一定要從小致力於音樂班的夢想,可以先讓孩子學習的領悟寬廣,而不是狹窄的,在每年參加鋼琴檢定、及樂理檢定,其成績可做未來升學用途,如果有心往音樂路線,可建議出國深造。

 
倘若未走音樂之路,這一路走來的學習過程,對孩子也是一種學習肯定,而把音樂當成興趣,陶冶性情、耐性及心靈的成長。相信,對於未來人生歷程將有良多助益。
李書華敬上